close

    這幾年當過成功大學微積分講師 私立醫專數學講師 也擔任了多年的家教

看了許多形形色色的學生 也遇過許多教學上的問題  我想把自己本身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學生心理: 常常聽到學生說 "我不適合念數學啦" "我數學從以前就是不好ㄚ"

沒有人適合念數學 也沒有人不適合念數學 所謂的數學不好 是因為沒有找到對的方法

在花費的時間與挫折感成比例的同時  再加上父母 師長 的六十分迷思 甚至是八十分 一百分迷思

學生放棄數學的程度 也越來徹底 

那麼什麼是對的方法呢 我想有幾個大準則

一 定時定額

數學的進步是無形的: 固定每天的每個時段去摸索數學 去熟悉數學

 哪怕只做出來半題 只要有思考 就會有進步 慢慢的相同時間 你可以做出兩題 五題.....

二肯定自我

做題目 難免有做錯 或是不知如何下筆的時候 此時應該去找出不會的癥結點在哪

是因為準備不夠 還是觀念不清楚 而不是開始懷疑自己 相反的要肯定自己 因為就是有做練習

才發現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

三持續進步

假設這次考0分 要求下次要考60分 原則上是不可能的 但如果分期來達到

要求每次都有進步 我想是比較容易的達成的   數學能力的累積 是緩慢的 是持續的

目標訂的太大不容易達成 反而更有挫折感 反的 慢慢要求 我想60分是很比較容易達到的目標

或許有人會說 0分跟20分都一樣不及格阿 但是對我來講 卻一點也不相同

那20分是付出所得到的結果 也提醒自己 再多付出 我們會收穫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new3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